感謝又感恩

2009021610:00

熱鬧的徵文比賽終於結束了,感謝期間所有來幫忙的朋友,雖然最後仍沒得名,但這卻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在這期間所感受到所有在地圖裡認識的好朋友們的熱情,這也是地圖好玩又吸引人的地方,不管你是新來的還是老朋友,一有事還來不及號召,就已有一大堆認識與不認識的圖友們趕來相挺了,這比得不得獎還要令人快樂了.

當然啦,投票結果,各種意見都有,我都歡迎也都接受,本來就是,宗教就是要這麼多元與包容才能感動人.其實,接觸宗教這麼久,我的心得是,不管任何宗教,不管信或不信,其實都只是在教人為善而已.神也好,主也罷,都只是一個外在的形象,很多人在說傳道,很多人在說修佛,都說是神的意思,神本身不會害人,只有人會誤解.就如我常講,主所傳下來的聖經,神所傳下來的佛經,經典內容都一樣,但經由不同的大師解讀出來,意思卻不見得會一樣.因為這關係到個人的修為與理解,所以,我覺得修佛修道,那都是神在修的,我只修一個,那就是人道.把人作好,把話說好,把心修好,這就是我認為最好的修行.

說到這,讓我想起幾年前到大陸工作時的一個經驗,當時到大陸天津工作,星期日放假時,總喜歡到古文化街逛逛,有次逛到天津天后宮拜拜,看到有個媽媽帶著一個小女兒來拜拜,拿著香在媽祖前三跪九叩虔誠的膜拜,一尊一尊重複著相同的動作,花了好久才把整個天后宮的神明全拜過,而小女孩也乖乖的跟在媽媽後面參拜,這畫面還真為她們的誠心感動,而後出了廟門,又在大門前碰上她們,不知是廟外賣麻花捲的小攤太誘人,還是剛剛拜了那麼久,小女孩累了也餓了,跟媽媽要求要買根麻花捲吃,沒想到卻遭到媽媽扯開嗓門大聲謾罵,霹靂啪拉的罵了一堆,最後也不顧旁人的眼光,擰著小女孩的耳朵拉了就走,媽媽的漫罵聲與小女孩的哭聲夾雜在一起,實在很難把眼前這兩人與剛剛拿香誠心膜拜的兩人連在一起,當時看了只是覺得,她剛剛花了那麼多的時間與金錢來拜佛全都白費了,因為,滿嘴阿隬陀佛想修佛,實在是比不上修口修心的修人道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