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訪的省思與廟會陣頭~謝絕激情~~

2013042522:28


 
距離濟訪日期已剩不到一個月了,這兩天大家在討論這次濟訪的進度時,都有一個共同的感覺 ,為何今年濟訪勸募狀況差這麼多呢?

去年,我們第一次將神轎陣頭帶進育幼院老人院做濟訪,雖在行前遭到很多質疑與不屑,但仍能募集到部分物資及經費且我們也做到了,那次的濟訪,感動了許多人.

可是,今年是怎麼了呢?目前所得幾乎都是內部人員自行的捐獻與募集,外在的資助呢??怎麼都沒下文了~~~~

 

寶貝瑜在她的臉書上PO了一則短訊:
是因為景氣不好的關係嗎?
今年募款的進度落後許多...
衣服應該已經爆滿了...
但款項卻還是少的可憐@@"
有幹部向朋友募款時,對方說:我自己都欠人家幫助咧,還幫別人...
其實,一佰、兩佰不嫌少...只是就算您幫不上忙,也無需說這種話...
畢竟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家庭...當然有餘力幫忙是最好的
沒有~我們也是謝謝您^o^但可不可以不要打擊我們ㄚ
上面講的狀況,我也有碰過,景氣真得不好嗎!我不認為!因為,就曾碰過在對方這樣講完之後,轉過頭就向旁邊的檳榔攤說~~老闆~檳榔100~~或許,我只能說,是因為我們不夠大嗎,少了鎂光燈與鏡頭的加持,連資助也變少了~~~

一直以來,我都覺得
不管方法方式如何,只要是做有意義的事情,絕對都能夠引起迴響與互動的,但理想與現實似乎還是會有落差,現在終於可以體會為何外面一些勸募單位所面臨資源分配不均的苦惱.

其實,我在意的,除了這次的勸募結果外,還有這些結果的來源,我們雖是慈善協會,但也是一間宮廟,而要辦這些濟訪活動,如果到最後來源全是來自自己內部幹部及信徒而已,來自外部的資助卻很少,那就表示我們做得還不夠好.還不足以讓人信服.台灣人很熱情,也很善心氾濫,但卻也不是傻子也算的精.尤其一些有更大能力的企業更是如此,在捐助的背後,一半是善心,另一半更有自己的盤算(抵稅'新聞'曝光'形象.....)總之,還須再努力也別放棄啦!!就如同我在那短訊中所留的留言所說:


沒到最後別灰心一定會達成的,現在沒有不代表下一個人仍沒有.就像早上還是好天氣,怎知現在雨大到用倒的.但雨總是會停的,當雨停後,一定就會出現美麗的彩虹與炫爛的陽光的,繼續加油就對了啦!



濟訪的資訊與物資的需求就不再重複貼了,有興趣的直接到我
"
斗六天聖宮 天羅至尊會 新春濟訪專欄~3/15追加"
http://wei590611.nidbox.com/diary/read/7646715 這篇日記中去看,現在還是
 
~~~  缺很大 ~~~




寫到這,突然有種感覺,就如我上面所說的,我們是一間宮廟,而我們用宮廟及宗教的方式來進行濟訪本來就很少見,所以事情的成或敗,其實宮廟'陣頭'宗教本身所要負的責任也很大!一般人對於這些的印象,絕對會產生相對的影響.而最近是廟會熱季,各種慶典活動接連不斷,但卻也很遺憾一些廟會­慶典中的衝突也不斷,而絕大多數的衝突也來自慶典中不可或缺的陣頭,我覺得陣頭文化的神聖不能強靠別人來信仰,自我要­求與自律才能得到別人的尊重,因尊重自然會有所感動,感動不­需靠花俏喧鬧,認真與同心自然會產生感染力!!


但如果是~~~~~~





這樣搞,那這樣要如何能來獲得別人的尊敬呢!!


順帶提一點:但這只是我們宮的規定,不代表其他宮廟.在上次參加友宮遶境慶典完後,先鋒元帥降駕時就明確指示:


他日有吾宮之慶
嚴禁血血與短短(白身肉將與鋼管辣妹)
不知之遊意為何
是為何主來之慶
血血若之友宮突發起,簡即可
世人皆認熱鬧心(鋼管辣妹)
漸漸忘記意為何
本宮之慶之遊之選
一不受驚嚇
二不害羞
可知今日吾何來重點七星
吾之先擋穢之氣
大家拍的笑哈哈
不知不敬傷其聖
他人若有來之獻 謝絕即可


這段,我就不再解釋了,每家宮廟,每個陣頭,都有他們的特色與文化,並非說他們不好,他們也很認真,只是地點與場合,合宜嗎!!宗教與陣頭文化之所以能源遠流長,靠著就是一份感恩與感動,不然,為何能吸引幾十萬人跟著走過那麼多個年頭呢!!不是嗎!!!所以囉!!真的不是說您們不好,只是下次如果要到我們宮來逗熱鬧,要這麼激情,我們只能說句抱歉!!心意到就好!!


想想,是為何大家聚在這裡,激情過後,除了刺激,又有留下多少感動呢!

參加遶境時,路線剛好會經過宮前,就在快到時,先鋒中壇元帥降駕發輦先衝回宮中,並對經過的各友宮一一參禮接駕,其中,石榴國小的小朋友舞獅團及池王會一群小朋友打的蜈蚣鼓最讓元帥開心,唯獨...........鋼管辣妹一來,元帥一聲:ㄚ!歹勢~~轉頭不好意思再看但也不失禮打斷她們,直到離開.......


遶境結束到最後要入主家廟向觀音佛祖祝壽參禮了,宣傳車中廣播大力放送,大家如果想要再看辣妹精采表演,掌聲就用力給他催下去~~~~
鋼管沒有問題,因為它被固定在吉普車上跑不掉,辣妹也沒有錯,因為那是她的工作(雖然各跳各的,所有能扭的姿勢全輪過了,音樂怎麼還沒結束.....還被要求加開一場).
別說我老古板,只是覺得,面對著觀音媽,扭腰'擺臀'電動馬達外加M字腿,在這個場合,這個時間~~真的合宜嗎!!轉頭看著殿內高坐的觀音媽,是我眼花嗎!!!!怎麼覺得祂老人家臉上蒙了一層灰呢!!!





 
臉書:天聖宮(天羅至尊) http://www.facebook.com/zhang.g.zhu.10
YouTube 張仙仔 http://www.youtube.com/user/wei590611

 


  •   QQ皮 於 2013-04-27 21:13 1F
  • 我來看看你哩~~

    雖然我幫不上什麼忙...
    但相信元帥與眾神一定有暗中在幫你們安排的~